沈楚尘

自由撰稿人 新媒体人

道士下山干点啥?

  影片《道士下山》传得神乎其神,待到细看,感觉编剧好任性。

  看崔医生收留何安下这个片段觉得还有些趣味,及到师娘偷情被沉西湖也算是第一个故事的高潮,何安下遇见的人生第一遭便是为师父复仇。原想再接着看看何安下去向何方,又将见识世界怎般的冷暖,不曾想其后的故事演绎却忽然走了“迷踪步”:何安下迅速成为配角,几个高手上演你死我活的争斗,推崇练功,故弄玄虚,大秀特技,便以坏蛋终于没好下场大结局。本片在我看来只有一个好的开篇,之后的编剧真是令人无厘头。

 道士下山干点啥比较妥当?观众对此片应该不会有太多武功展示的要求,而需求的是借助小道士的天真憨厚耿直淳朴的心与眼睛去看世界,一路走下去,如开篇一样,寻求“何安下”,过了一站找到新依靠了,又突生变故或得罪某人而重新流浪,其间,小道士阅尽世间万象,渐渐有所觉悟。愚以为,将《道士下山》编写成类似于《三毛流浪记》的“小道士流浪记”为佳。世界这么大,道士去看看。以淳朴的心去见识世界的善恶,这样的立意并没有什么独到的地方,正常人的正常想法而已,不知道陈凯歌先生当时是怎么想的。

 今天见多识广的观众不会只会满足于飞檐走壁,隔空打物的电影特技,而是希望一个有悬念的故事,让可怜又可爱的小道士去面对不断出现的新世界新情况,从“桃花源”刚刚出来的淳朴小道士如何在人世界存活,这才是我们要看的。“何安下”,顾名思义,多好的名儿,可惜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沈楚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